圖片1.png

來日本打工度假已經半年以上,

在藥妝店工作也做得挺上手,可以和大家分享經驗了~

正好這陣子受肺炎影響,讓很多準備來日本的人卻步,

相信很多人想瞭解日本的現況,那希望我的文章能給你一些方向,

也給各位參考看看自己適不適合在藥妝店上班。:)

(本篇文章屬個人經驗,無法代表所有人的狀況,僅供參考)

 


 

【Q:怎麼找到現在的工作?】

首先當然要跟大家分享是怎麼找到工作的,

剛來日本我跟大多數人一樣經歷了徬徨期

每天不斷地看Facebook、論壇、找工作的APP......等等,

後來一位在日本認識的朋友,向我推薦了她工作的藥妝店,

她給我仲介的聯絡方式,然後我自己去詢問,

很順利地取得了面試機會,雖然面試過程很緊張xD 但最後還是錄取了!

在日本面試第一間就錄取,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!

所以說人脈很重要,我剛來日本時在網路上認識了幾位朋友,

能夠互相交流資訊,還有約出來吃飯聊聊天~

(現在網路很方便,怎麼認識就先不說了xD但如果想知道可以寄mail問我~)

確實我遇到很多人是靠關係取得工作的,

雖然我不算是,但我覺得靠關係也沒什麼好羞恥,重點是拿到機會後怎麼表現~

 


 

【Q:面試過程?】

想必大家來日本面試一定很緊張,我當時也是怕到不行......

首先關於「服裝」,因為是應徵服務業,要求沒那麼正式,只要穿得乾淨整齊就好。

面試時要攜帶「在留卡」、「履歷表並附上照片」,

請記得要提早到,但也不用太早,我好像是提前5~10分鐘,

進到辦公室後,店長就請我坐下來,先看過我的履歷,

履歷中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「工作經驗」

如果有過「收銀」、「接客」的經驗,在藥妝店挺吃香的,

那應該也有很多人好奇日文程度的要求,我覺得會基本會話就可以了,

我當時面試講得很卡,店長也有感覺出來要我別緊張xD

記得他還說,我們店的外國人服務生日文都很厲害哦!

我就假裝很有信心跟他說,「沒問題,我想學好日文!」(自信很重要><)

然後我就錄取啦~面試後半段店長跟我說明一些工作規範,和確認上班時間等等。

 


 

【Q:工作內容?】

外國服務生最重要的工作內容有兩項:

1.收銀

2.接客

「收銀」是上班第一天就要學的,壓力超大~

但做久了會覺得收銀很容易,其實就是一套固定流程

而店長最在乎的是「接客」,我們是整個店賺錢的武器呀xD

觀光客來的時候要向客人介紹商品,能讓客人買越多越好,

尤其是「重點商品」(噓),看到這裡有的人可能會害怕被店員推銷,

其實不用太擔心,我們也沒辦法抽成呀xD

而且店員推的商品不一定不好用,可以自己上網查評估看看,

然後店裡什麼熱賣我們最清楚不過了,有很多很棒的東西,有時候想幫客人介紹都被拒絕....@@

 

除了以上兩個工作內容,還有很多其他的,像是打掃、補貨、訂貨......等等,

這些就不做詳細介紹,想瞭解可以問我~

 


 

【Q:半年來的工作心得?】

在這間藥妝店工作了半年我覺得很開心,

這半年成長許多,無論是服務禮儀或者日文都有進步,

我們店比較特別,不是位在觀光區而是商業區

客群有九成是日本人,所以這段時間我記起來很多單字,日常會話也越來越流暢~

我也推薦大家找"非觀光區"的藥妝店,日文會進步比較多~

工作壓力我覺得滿小的,工作內容容易上手,很少有忙不過來的時候,

最重要的是遇到一位很好的店長,

我們店長對員工很親切,對客人的服務態度更是好到不用說!

他還認真地在學中文xD 真的很有趣~

然後在藥妝店還有一件很棒的事是容易交到朋友

同事大多數是會中文的外國人,大家會一起聊天、互相幫忙。

 

前面說了美好的一面,現在要讓大家知道一些背後的辛酸xD

我本來以為做藥妝店日文不太重要,但其實還是會經常使用到!

像是有許多生活用品、品牌名稱很難記,我到現在也還沒完全記起來,

尤其我們店日本客人多,面對日本人時壓力真的很大......
別以為接待台灣、中國客人就不需要日文,錯!

除非你對工作內容、商品用途十分熟悉,

不然還是有很多時候需要求助日本正職,這時候就考驗翻譯能力了......

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壓力來源就是「接客」,

我們外國服務生扮演很重要的銷售角色,如果賣得不好很有可能被唸,

然後在日本工作難免還是會有比日本人低階的感覺,

被使喚都是有可能的事,但也不需要太放在心上。

 

最後放上一張優缺點的表格,來看看自己適不適合在藥妝店工作吧!

(個人經驗,僅供參考)

日本工作.jpg

 


 

【Q:疫情很嚴重?還要來日本嗎?】

最近因疫情的關係鬧得沸沸揚揚,很多人在猶豫還要不要來日本打工度假,

先跟大家分享我的狀況,

我們店遊客少很多,但因為我們店本來就不以觀光客為主要客群,

這陣子每天都一堆日本人來問口罩,反而有時候挺忙的,

所以我工作保住了!只是被砍時數QQ

營業額降低,公司就從人力成本下手,現在根本不奢望能存錢了......

好不容易有空但也不敢出去玩,只能在家當宅女......

 

(2020.03.17前的狀況)

然後雖然現在世界各地疫情挺嚴重的,但整個日本(大阪)社會氣氛滿穩定的,

日本的確診人數也沒有暴增現象,我認為跟日本人平時良好的衛生習慣也有關,

現在日本越來越重視防疫,每天搭電車都有廣播做宣導,

部分餐廳與活動停了,像每年舉辦的「大阪造幣局賞櫻隧道」,今年取消了QQ

 

總之我還是不建議現在來日本打工度假,難得的機會別浪費(如果真的要來,請記得多備口罩~),

大家可以趁這段時間多進修日文,擬定來日本的計畫

希望各位都能完成自己的理想,也祈禱這次疫情能盡快好轉。

 

我是分隔線

 

希望這篇文章能帶給大家幫助,

等這份工作結束搞不好還會再發一篇感想xD

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給我:mintfoodtime@gmail.com 

 

~看完文章,有幫助的話,歡迎按讚和分享~

 

arrow
arrow

    薄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